完成 

[首圖故事] 終於下定決心踏進水族世界了,設缸之路請繼續往下看吧  

 

 

 

 

------------------------------

 

自從決定要踏進水草的世界之後就積極的在準備設備

新手起家自然無法造出大缸  

所以選了桌上型的迷你缸(22x14.5x16cm)

然後搭配簡易的外掛式過濾器

水族箱

 

 

 

再來就是基本的養殖配備

第一批買的是西德水草專用砂、水草根肥(20粒)、溫度計、水草液肥、水質穩定劑

其實選砂子我在西德砂黑土之間掙扎好久  

因為黑土種植物很棒水質又清澈,一般砂則不一定

但是黑土崩解很難處理,一般砂不要攪亂的話算好清理

有好有壞實在為難了我這天秤座的人  

最後為了美觀&好清理而選了西德砂。

 

 

第二批買的是夾燈(13瓦)、硝化菌、大顆鬥魚飼料、濾棉、擺飾、教學書

燈我沒有特別選,就是便宜、大小剛好就可以了

硝化菌則是新水缸的培菌液

濾棉則是覺得原本外掛式過濾內附的很簡陋所以另外買來加強的

教學書我買「熱帶魚與水草‧水谷尚義/著

這本書寫的非常詳細喔,缺點是水草部分稍嫌少了一點  

 

Q: 為何還要買飼料咧?  

A: 因為我的鬥魚之前都吃孔雀魚飼料(買錯了嘛...),總該吃正確的了  

 

 

 

留著擺飾沒說就是要來詳細介紹一下的

其實我一開始有想買"實用"的造景(就是有洞那類的)

但我不小心看到這個「桃子屋  

實在是太喜歡所以就買了  

不知道為什麼我一直覺得它有濃濃的中國風情耶~

 

------------------------------

 

搬回台中的第一天下午整理完房間就跑去水族館採買

買了兩隻除藻好幫手「蜜蜂角螺

不過我的魚對牠的新室友不是很友善  

動不動就趁我不注意偷偷接近角螺然後啄翻牠們  

所以我都看牠要接近的時候敲玻璃制止

不然可憐的角螺可能會無法專心吃東西而餓死...

蜜蜂角螺

 

 

洗好砂子之後開始洗水草

我買了紅絲青葉、綠菊、金魚草、小榕、小香菇

 

 

我一開始不曉得紅絲青葉應該要修剪成齊頭  

結果每株都被我剪得參差不齊  

而且不曉得是我手勁太大還是角度不對

一下去快到底根就折斷,好在我買的是節莖植物...

搞得洗手台一片狼藉  

一片狼藉

 

 

用力過度我的右手痠痛得整晚睡不好,,

不過看到夢寐以求的草缸完成就覺得很欣慰  

有網友說砂子太高了建議我減掉1公分

但是我買的根肥很大一顆這樣反而剛好蓋過去  

把擺飾和原本買來盆底的石頭喬一喬位置

倒入液肥、水質穩定劑、硝化菌就大功告成囉!!!

完成 

 

------------------------------

 

《第 二 天》

 

房間很悶,雖然窗戶全開還是沒辦法降溫

再加上燈具照射導致連兩天的水溫都飆破30度    

天啊,水草可耐不了這麼高溫

通常要在23~25度之間最剛好。   

飆破30度啦

 

 

於是乎緊急去買了一個很便宜的小風扇來降溫一下  

大小:8x7.3x6.5cm、風量:15CFM、轉速:2800±100RPM

降溫效果有限,目前只能低2度  

2012/7/29* 小風扇 

 

 

靜觀其變的時間裡我把剩餘的水草整理&種好

金魚草沒拆所以直接放小水盆倒液肥

紅絲青葉和不小心折斷的小榕則是用有砂子和液肥的保特瓶和杯子裝著

都擺陽台,陽光不會直射,有微量光照應該OK 

剩餘的水草 

 

 

到了晚上時在是不行了  

所以我連續更換三瓶冰水急速降溫

水溫一路狂降到26度,玻璃都起霧了呢  

好在裡面沒有生物不然鐵定翹辮子(笑)

總結是我該去買恆溫棒  

降溫  

 

 

感謝許多網友熱心提供蒐集的資料和指導噢

我學到了好多!你們超棒  

 

 

 

 

 

推圖02(透明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水草缸 迷你缸 魚缸
    全站熱搜

    洪小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