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圖故事] 離開台中回家3天沒想到回來發現魚缸竟是如此的慘狀............    

 

 

 

------------------------------▼

 

這篇是濃濃的褐藻危機

不過我相信會漸漸好轉的  

 

 

在嘉義的地中海水族店買了一批米老鼠魚回台中

老闆說包5、6個小時沒問題

不過我依舊是搭車前1小時才買的

 

2012/8/9*米老鼠魚+褐藻   

 

 

結果一回來打開門發現.....

我的魚缸水蒸發到只剩下3分之2  

我的房間有這麼悶熱嗎??!!

整個魚缸的水聲滴滴答答作響.....

 

然後幾乎所有的水草葉子上都佈滿咖啡色褐藻

都可以連成一片了,有夠噁心  

然後每株水草之間也長出絲狀的藻類  

 

一定是水太溫暖又沒有加新水才變這樣啊
 

 

 

 

 

除了立刻把調整好的水加入魚缸之外也要用夾子把那些牽絲的藻類通通弄起來  

至於褐藻我實在沒有辦法用刷的把它刷掉((魚缸很小超擠啊))

 

然後趕快把魚兒們連同袋子放進水裡適應環境

我買了6隻,紅、黃、白各2隻  

 

 

 

顧名思義是因為尾巴圖案像極了米老鼠圖案所以才叫米老鼠魚噢

滿魚的改良品種,超可愛的

 

 

 

在等待的期間我立刻把新買的濾材都準備好

把活性炭球裝進剪好的網子((長條狀重新縫製))

所有的濾材都要洗過才能下水  

  

 

 

像這樣裝好,,

最後的出水口放一小片濾棉阻隔髒汙大致上就完成了

活性炭球是專門吸附髒汙和魚腥味的濾材

生化陶瓷環則是培養益菌用

 

 

 

魚適應後也開始慢慢加進魚缸水開始對水程序

 

 

 

連續對水兩次之後就放進魚缸中囉

連同3隻蘋果螺也一起放了

牠們是這次的清潔大隊  

   

 

 

慢慢觀察牠們有沒有休克情況  

不過照理來說可能都會掛個一兩隻....

 

 

 

到處游,到處探索

有些則是立刻躲進水草葉片底下不出來了  

 

 

 

看牠們游是很開心,但一看到那些藻類我就想翻白眼....  

 

 

------------------------------

 

隔天早上起來發現掛了一隻黃的!!!

黃色就很不好買偏偏還給我死黃色的  

然後下午又掛了一隻白的 ....

掛2隻(1黃1白)

 

 

到大型雜貨店和水族店買了一些用品

水蘊草、薄片飼料、產卵盒

2012/8/10* 

 

 

順便DIY做了一個簡易的防止飼料亂飄的餵食圈

 

1) 把方形的寶特瓶割一圈下來

2) 按照你要的位置打兩個孔

3) 塞進兩個最小號的吸盤(最小號我只買到黑色)

4) 固定在魚缸壁上,完成

簡易圈飼料器 

 

 

買薄片是因為米老鼠魚幾乎不吃燈科魚和孔雀魚的飼料  

所以買了一罐迷你瓶(25g/$45)回來嘗試

 

 

 

水蘊草據說會散發出一種化學物質能有效抑制藻類生長【資料: 對藻類的水草

所以立刻買了一盆回來種種看  

 

 

 

每次買的水草都會多出一些

我都用這種杯子、瓶子加點砂種起來

不然擺在水中爛掉好浪費  

和魚缸內的一樣會添加液肥與有機碳源

放在魚缸旁邊也可以照得到燈光  

 

至於另外那杯小榕則是放在陽台

因為生性不需要強烈光源。

 

 

 

最後買的產卵盒是給這隻用的...

老闆竟然撈了一隻懷孕的母魚給我  

_1040310 

 

 

近看可以看到粒粒分明的卵耶!!!

不過肚子好像還不夠大,應該還沒要生吧  

 

 


經過蘋果螺一天半的清潔工程後褐藻少了非常多!!

不過仍然有些小地方還是有痕跡在

祝牠們順利啃掉藻類吧  

 

 

 

褐藻爆發搶救工程持續趕工中!!

期待下一篇會是魚缸乾乾淨淨沒有藻類  

 

 

 

 

推圖01  

 

arrow
arrow

    洪小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