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圖故事] 夏日風格攝影教學Part.2來囉   

 

 

 

 

------------------------------

 

前一篇大家都有看過了嗎?  

後製的APP在此就不再重覆介紹囉

不知道是哪些後製APP請點這裡

 

251    

這篇教學主題是「花草、人像

我的讀者一定都明白我非常喜愛拍花花草草  

因為花是這冰冷的水泥叢叢林中微小卻炙熱的美麗存在....

 

 

馬上讓我們進入講解吧  

 

------------------------------

 

● 花草篇 | 先思考後拍攝

 

我自己喜歡拍花,花是我永遠都拍不膩的主題

但格外很怕拍到後來的照片流於俗套  

因此常常是先思考拍攝的角度後再拍。

想想花草通常都如何被拍攝?

如果換個方向、高低、視角呢?

  

 

 

不同日子不同樣貌的紫薇花(系列)

Tip: 以保留花的花的特色為首要,再選擇拍攝方位

色調: 淡黃的復古日式感

 

這是我家的紫薇花。

在夏天艷陽下每天不停的綻放

觀察花朵的特色,並想盡辦法保留它的獨特

如果你親眼看過紫薇,那鐵定不會選擇俯拍!

因為紫薇的花是由又皺又小的花瓣組成,並多朵堆疊成錐形

俯拍會把花的視覺影像全部壓扁,立體感和空間感都消失

因此由下順著枝芽生長向上拍是很不錯的選擇

背景盡量減少線條,以幾何、乾淨的大面積為佳。

   

 

 

 

 

模糊和清晰的搭配

Tip: 巧妙用糊糊和清晰的量趣程現"多"的感覺

色調: 玩具相機高對比

 

當然,同樣一棵植物精常拍是要怎麼拍出不一樣的味道?

答案依然是保留當下花朵的特色,再選擇方位拍攝

花每天都會凋謝,也會慢慢綻放

這次拍攝剛好一團擠在鏡頭前,沒注意好就按了快門

導致有好多地方都失焦糊掉了  

之後檢查卻發現蠻有"照片"的感覺

因此搭了玩具相機效果讓對比更深一些。

其實模糊和清晰的地方反而讓畫面跑出了雍簇感

所以偶爾可以大膽嘗試失焦拍攝xdd.

   

 

 

 

日正當中

Tip: 以保留花的花的特色為首要,再選擇拍攝方位

色調: 高明度、高對比的黃調、銳利線條

 

正中午拍攝,我想保留的是溫度和植物的生命力

在我過去的印象中婓常熱的時候總會茫然的看著路面發愣...

因此選擇了向外的方向,以可以看到大片的馬路空間為背景

然後選了一段花開得很茂密的位置拍下

配上淡黃的濾鏡,日正當中的感覺是不是很鮮明呢?    

 

 

 

 

芒果

Tip: 正中央拍攝

色調: 依照物體相關色系搭配

 

鄰居種的芒果樹結果實了  

久宮格拍攝法將主體放在中央位置即可

簡單搭上了跟芒果顏色相關的光斑濾鏡和時節圖章,完成

  

 

 

 

水草缸

Tip: 加一點水元素,用清涼帶出炎熱感

色調: 高明度、中對比的黃調

 

如果你也有養水草的嗜好,不妨將它擺在窗邊

中午陽光灑落行著光合作用的時後連同細密的氣泡也拍起來...

簡單的搭上幸運草濾鏡和圖章

在初夏時開始尋找遺失的夏天吧

 

 

 

 

盛開的朱槿

Tip: 多朵花拍攝時以三角結構為佳

色調: 高明度、高對比黃調

 

喜歡種花的鄰居總會隨手種很多槿類植物

在夏天,從家中窗戶看見前院的朱槿開得好燦爛

不怕日曬的跑出去拍了  

橘紅色的花體是由小朵組成一大朵

顏色和周遭的深綠葉子形成強烈對比

一株上有好多朵,斜取三角形面積擺在鏡頭中吧

其餘的留點空間給空氣和陽光  

  

 

 

 

多朵朱槿

Tip: 多朵拍攝時可善用多個三角形結構畫面

色調: 高明度、高對比的黃調、銳利線條

 

用兩個三角形組成的畫面結構會很有延續感  

記得調整好花朵的前後位置關係。

  

 

 

 

花與你的對話

Tip: 留意花的方位,用位置表達出一句話或一個眼神

色調: 高明度、高對比的黃調、銳利線條

 

時間允許的話走路的同時也留意周遭的花花草草吧

某天回到嘉義路旁的日日春,

低頭的同時發現它們好像也望著我說:「請看看我吧」

因此也用這樣的觀看角度拍下了  

  

 

 

 

覓食的蝸牛

Tip: 用視角和週遭去營造氛圍

色調: 低彩度、中明度、中對比的復古調、銳利線條

 

雨後蝸牛也跑出來覓食了  

單拍蝸牛太靠近好像有點可怕

所以用躲在草叢的窺探視角去拍下牠~

慢慢爬....牠在牠的旅途中。

 

 

------------------------------

 

● 人像篇 | 穿對衣服、選對色調

 

第一次開人像篇教學  

說真的應該有點慚愧,因為都是自拍照  

不過有點到夏日的感覺所以也放上來了

教學我就統一一篇一次講解

畢竟三張圖都是連續照只是換上不同濾鏡。

 

 

淺色與花邊

Tip: 無袖淺色服裝,有花邊更棒

色調: 淺黃色調、銳利線條

 

對我這個女生來說,

夏天的衣服絕對是無袖背心最棒了  

並且和春天有別的特色就是大朵蕾絲花邊

只要是淺色和大花邊都能當作夏日的拍攝服

 

 

 

 

濾鏡也選擇淺黃、淺綠款式為主

 

 

 

圖樣除了愛心和圓點外盡量選擇花朵、幸運草為佳

畢竟是夏天嘛 

 

 

 

其時說是自拍,也可以架腳架情鏡拍攝  

我各人會覺得藤蔓、花牆、竹圍籬都是不錯的入鏡元素

服裝選擇上可以細肩帶、碎花/大花款式  

不以T恤是因為它簡單到無法表達季節的調性

夏日還是希望能以飄逸、貼近自然的風格為最佳選擇囉

 

以上到此夏日風格攝影教學結束囉~

有問題或是希望看到哪類的教學文章請留言給我  

 

 

 

 

 

 

 

 

            感謝各位耐心閱讀  請期待下次更新

推圖02(透明底)  

 

  

arrow
arrow

    洪小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